校長心弦 (2022-2023)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八日

<< 羅裕安校長 >>

全力以赴 力爭佳績


近日天氣漸熱,偶然灑一陣急雨,細聽蟬鳴,夏天的腳步到了。

五月、六月是歌頌母愛、父愛的月份,提醒我們無論一個人如何偉大,都是由母親十月懷胎然後生下來,在父母悉心照顧下成長的。我們要感戴雙親養育之恩,謹守孝道,當我們日漸成長、雙親慢慢老去,我們就更該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了。我盼望我們的同學除了在母親節、父親節表達孝心,日常生活更要天天盡孝、時時盡孝。


    來到五月,已是這個學年最後的階段,因為六月便是學年大考了。時間悄然流逝,如朱自清在<匆匆>中的感嘆:「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 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裡呢?」同學們會否反思這個學年是如何度過的?過得充實有意義嗎?有沒有虛耗光陰呢?回想開學禮,恍如昨日;轉眼學年將終,光陰不可挽留,浪費何其可惜!
 

<朱子治家格言>:「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如果你已開始溫習,非常值得欣賞,預期你有最佳的成績;若你仍未開始,我懇請你立即行動,遲起步總比不起步為佳(亡羊補牢,未為晚也。Better late than never.)希望你能立定目標,奮起力追!基協的同學應該是不會「佛系應試」或「躺平主義」的,聖經也提醒我們「殷勤不可懶惰。」錯過了努力的機會,那就後悔莫及了。

你想收取怎樣的學業成績表呢?你又想收取怎樣的人生成績表呢?


     


    

 
 
  立定目標,奮起力追!
  你又想收取怎樣的人生成績表呢?

二零二三年二月廿七日

<< 羅裕安校長 >>

為應屆中六學生打氣~生命沒有疆界


恭喜大家剛剛考完畢業試了,可以暫時鬆一口氣,稍作休息、獎勵一下自己。老師會跟大家對卷、檢討考試表現,希望同學可以從中反思自己在學習及作答各方面的表現,調整策略或重點鞏固,期望在公開考試有更好的表現。

相對之前幾屆的畢業生,你們算是幸運、幸福了。至少你們可以再度經歷全日面授課堂、參與停辦了三年的全校大旅行、陸運會,更可以不用戴口罩拍畢業班相…..在中學生涯最後的日子,與老師、同學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我希望這些回憶可以成為你在準備文憑試過程中的力量,推動你在疲倦甚至是想放棄的時候,仍然好似一名馬拉松選手,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永不言棄。


    我希望你們能夠在考試中發揮得最好,在放榜時領取自己應得的成績表。對於一直努力不懈、爭取佳績的同學,我請你們繼續努力;至於尚未起步、尚未發力的同學,我願意你們把握最後的機會去準備考試。中國人常說「有心不怕遲」、「遲到好過無到」,某程度來說,這些話是安慰,但同樣也是勉勵。「遲起步」總比原地踏步為佳,至少努力過,已經不會令自己後悔。

你聽過「三指鋼琴家」黃愛恩的名字嗎?她天生只有3根完整手指(兩隻拇指和右尾指),其餘7隻手指皆呈短粒狀。


   從小就要每年進出醫院接受外科矯形手術,捱了不少苦頭,她坦言已印象淡忘,倒是別人的冷言冷語仍記憶猶新。後來因為信了耶穌,生命得著改變。自小熱愛音樂及彈鋼琴的她,赴美深造完成民族音樂碩士及博士學位,成為「三指鋼琴家」。她不單有高深的音樂造詣,更熱心教導手指殘缺的孩子學習彈琴,而且常常獲邀演講,以自己的故事勉勵聽眾。
       

從一個正常人的標準來看,黃愛恩是殘缺的,是應該被局限的,但大家可以從不同媒體認識她更多,見到她沒有被先天的不足而令生命所局限,正如她在其個人面書上說「只要用心去演繹,哪怕是一點點的瑕疵,也能奏出動人的樂章。」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完美,在生命不同層面總有不足之處、不如人之處,可能是外貌身材不如人、不夠別人聰慧出眾、家境出身不太亮麗…..但我們不應該被局限,生命沒有疆界!關鍵是我們是否願意突破自己。同學們,請謹記文憑試、青少年、中學生……都只是人生的眾多階段之一,你們未必人人做到最好,但不要氣餒,努力去發掘自己的潛能、追尋自己的夢想,好似黃愛恩一樣,努力奏出動人的生命樂章。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許多人的生命因為神的愛而突破、更新。大家在基協校園成長,應該聽了不少福音。盼望神的恩典、大愛幫助你越過生命的障礙;而我和各位老師也會一直支持你們。加油!願主祝福大家!

    

願同學們能像馬拉松選手一樣,擁有著堅持到底,永不言棄的精神。
「三指鋼琴家」黃愛恩小姐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六日

<< 羅裕安校長 >>

兔年說兔


時間如永不歇息的巨輪,再過幾天,就要迎來農曆新年,送虎迎兔,干支癸卯也。

   
一說起兔子,大家可能會想起一身白毛茸茸、活潑可愛的兔子,成語「動若脫兔」指活潑機靈如兔子。記得我兒時也養過一隻灰兔子,的確很可愛,也很喜歡親近人;兔子很愛乾淨,那時我喜歡看牠梳理長耳朵子的動作,好像一位小姑娘在梳辮子呢。

    兔子長期被人馴養,成為寵物(其實兔肉可吃,成語「守株待兔」裡的農夫就是因為只顧等候冒失的兔子送上門而放棄了耕作);家兔(Rabbit)有安舒的環境,食住無憂,不過牠們的親戚——活在草原的野兔(Hare)就要在危機四伏的大自然中努力生存了。大家都聽過「狡兔三窟」這成語吧,就是說聰明的兔子會在地下挖幾個洞以逃避敵人。據悉歐洲野兔為了逃避天敵例如鬣狗、猛禽以及人類,發展出驚人的奔跑能力,可達每小時70公里。要在叢林中延續生命,就一定要發展出各種能力,否則只能被滅絕。科學家指家兔其實也有時速60公里的奔跑速度,但在安舒的環境下,養尊處優,牠根本用不著發揮這種天賦。世事總沒兩全其美,野兔活在廣闊無邊的草原,可以馳騁於天地之中,卻要逃避各種危險;家兔安舒無憂,但失去發揮天賦的機會。同學們,你羨慕野兔還是家兔?


    兔子很可愛很機靈,不過寓言「龜兔賽跑」實在深入民心,兔子總被人扣上「驕傲」的帽子,就好像狐狸通常都是奸角一樣。無論如何,我們要謹慎,免得跌落「驕傲」的陷阱。<聖經>裡的智慧書<箴言>也多次告誡世人不要驕傲,如: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1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 18:12)


    中國明代洪應明編著的智慧書<菜根譚>也提醒我們心不可不虛,虛則義理來居;心不可不實,實際上物慾不入。驕傲的人聽不進忠言諫語,最終必招損失。作為學生,我們要努力學習知識;作為青少年,我們也要學習待人處世之道。唯有心存謙卑的人,心靈如未滿的水桶,才可盛載更多寶貴的知識和智慧。

     我期望在兔年裡,基協的同學可以像小兔子般聰明、可愛、有活力;但千萬不要像<龜兔賽跑>中驕傲的兔子,反而是虛懷若谷,謙虛勤奮的,在新的一年奔向目標,努力求進。

    兔年說兔,真是有趣,祝各位 兔氣揚眉、鴻兔大展!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四日

<< 羅裕安校長 >>

 

去吧! 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如果你來到基協,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聖誕佈置。

 

一進校門,大堂擺放了幾個世界級地標,例如我國的萬里長城、美國的金門大橋、法國的巴黎鐵塔、英國的倫敦眼等等,仿如走進小小的世界之窗。地上放著一架古典滑翔機,側邊是一隻穿上校服的大棕熊布偶,莫非牠就是飛行員?抬頭一看,有一塊大屏幕列出了18個城市的航班資訊……甚麼時候這兒化身成為離境大堂呀?你再樓上走,你一定會驚奇地發現:每個課室都變成登機閘口了。

 

這樣獨特的校園佈置!

 

今年佈置除了增添聖誕氣氛外,我們的主題是「飛得更高、飛得更遠」。自從政府放寬檢疫安排後,很多港人立即或計劃外遊,渴望飛出香港,這主題很「應景」。


          更深遠的,這是我們對學生的一份期許、一份祝福。

 

隨著交通運輸、資訊科技、文化交匯的發展,分佈在偌大的地球上的各個國家、城市,早已奇妙地交錯在一起了。有人說是「地球村」(global village),大家不分國籍、種族、性別,都是村民。這是多麼宏大的胸襟!因此,21世紀對「人材」的要求,其中一項是要具備認識及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因為全球化,機構裡可能會聘用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事,你可能要跟海外的客戶溝通,可能要開拓更新的市場。若你只懂自己的文化,別人的一竅不通,你又怎能獲得成功呢?
 

我和老師都期待你們有自己的夢想,經過努力的學習、鍛煉,有一天可以飛得更高、飛得天遠。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表示孔子登上泰山,天地一覽無餘。表面上指泰山之高,實際指人的眼界.視點要不斷尋求突破,超越自我。一個終生只在平地生活的人,永不會知道高山之巍峨、汪洋之浩瀚、峽谷之深邃。
 

學問的境界,隨著你的努力、追尋而逐步開拓;

事業的境界,隨著你的探索、成敗而更加廣闊;

人生的境界,隨著你的體會、歷練而更加寬大。


       聖誕節又來了,我們思考基督誕降與我們生命的意義;同樣,也藉著今年校園佈置,啟發我們再次趁一年將盡之時,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要來一趟美好的旅程,行者不可能不作好規劃和準備的。同學們,假期後就是上學期考試了;中六同學,文憑試快到了,如果你願意飛得更高、飛得更遠,那麼請你整理行裝,昂然出發吧。

          祝福大家!

校園充滿著濃厚的聖誕氣氛。
獨特的校園佈置!  主題是「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每個課室都變成登機閘口
學校大堂成為離境大堂,列出了18個城市的航班資訊。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五日

<< 羅裕安校長 >>

 

剛過去的十一月是值得紀念的。

 

十一月七日,中五、中六級開始恢復下午的面授課堂,啟動本校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的第一階段措施,而所有其他學習經歷也全面以實體形式進行。下午的校園,又充滿活力和笑聲了。

 

十一月十七日,學校舉行大旅行,全校師生齊齊前往香港海洋公園。這活動停辦了三年,終於師生又可以暫時放下課堂的教與學,在海洋公園中開心玩樂大半天,為大家的校園回憶添上多一點色彩。

 

十一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在斧山道運動場舉行田徑運動會。這也是停辦了三年的大型活動,感恩天氣甚佳,眾健兒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在吶喊聲裡、在汗水中體現出追求突破、挑戰自我、彼此尊重的體育精神。

 

學校是我們成長的重要環境,老師和同學也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好伙伴。疫情教導了我們的其中一個功課,就是明白一切都不是必然的,上文提及的校園生活片段,值得我們珍惜。
 

天氣漸漸轉冷了,師生都換上了厚厚的衣服。每天早上要爬出暖暖的被窩真不容易啊!若要不遲到、不請假,大家便需要自律;要在課堂上保持專注、抗拒睡魔,更非有頑強的意志力不可。古人蘇秦曾「懸梁刺股」,為達成自己的事業而努力研習;越王勾踐忍辱負重,努力十年終於復國。大家熟悉的發明家、科學家也有很多感人的奮鬥故事,都說明了成功從來都不是容易的。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各球員努力作賽,為己為國爭光。他們有清晰的目標,願意為此付上自己一切,不過比賽非勝即負,想想也真是無情的,即使如此,球員們仍然不肯輕言放棄,我想這正是體育運動令人動容之處。
 

各位同學,很快便要迎接上學期考試了。你有珍惜學習的機會嗎?你有清晰的目標嗎?你有妥善的準備計劃嗎?你有實際的行動嗎?求神給你們更大的堅持、毅力,為自己的人生而奔跑。

學校大旅行,全校師生齊齊前往香港海洋公園。
同學們開心玩樂大半天, 為各人的校園回憶添上多一點色彩。
成功舉行已停辦三年的田徑運動會。
眾健兒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七日

<< 羅裕安校長 >>

 

今日是測驗周最後一天,測驗後同學都帶著輕快的步伐離開校門。這種完成責任、「心上一塊石頭落了地」的感覺真好,當你辛苦付出越多,這種輕省快樂便越大。梁啟超先生在<最苦與最樂>、<敬業與樂業>兩篇文章提醒我們必須要工作、盡責任,然後感覺那份快樂。正如<聖經>所說:「原來人在日光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箴言8:15>)從經濟學角度,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當測驗卷成績發下來,同學們便可以得著付出後的成果了。(不過,若果沒有充足準備便應考的,那叫「後果」。留意了!)
 

剛過去的星期六,學校舉辦了一項嶄新的大型活動——全港小學生潛能挑戰賽,吸引了100多位小學生參加,他們以隊制方式分工合作,完成8個不同智能例如音樂、體育、空間、科學等挑戰,爭取殊榮。這個活動貫徹了我們對教育的理念,就是每人都是神所創造、獨一無二且各具潛能的,我們不應該以單一標準去衡量學生的價值,但我們要鼓勵學生勇於嘗試、敢於挑戰,總會找到自己的亮點。我感謝各位教職員工的協助,讓活動順利舉行,也要特別向回校幫忙的服務生致意,他們的表現獲得嘉賓、參與者的欣賞。當日校園充滿了活力、笑聲和盼望,彼此隔著口罩也見到對方的笑容,同工們再忙也感到快樂。
 

今年學校成立了一個新的學生組織「協夢社」,學生可以向校方提出一些計劃、夢想,學校便盡力「協」助讓「夢」想在基「協」校園裡成真!同學你有夢想嗎?有夢想並未足夠,因為還要行動、要裝備自我,努力把它實現出來,夢想才不只是停留在「造夢幻想」的層次。
 

不要小看你年輕!許多偉大的人物都是將早年的夢想,經過努力、屢次失敗後才成就出來的。
 

來到基協成為校長後,我的夢想可多了,日後再跟大家分享!

原來人在日光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箴言8:15>
本校成功舉辦了一項嶄新的大型活動——全港小學生潛能挑戰賽。
有夢想並未足夠,因為還要行動、要裝備自我,努力把它實現出來,夢想才不只是停留在「造夢幻想」的層次。

 

 

二零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 羅裕安校長 >>

開學「滿月」雜感


開學至今一個月了,大家學習的情況如何?是否立志要做到「0.01法則」,每天都努力、多做多學0.01呢?期望大家自我反思,盡快改善不足之處;記著,要進步要強大,不可能光說不做,必須要付諸實行且持之以恆!

    疫情反反覆覆,每天確診數字仍以「千」計,雖然專家們對是否調整防疫措施眾說紛紜,但無疑防疫之心不可鬆懈,特別是冬季流感將至,接種疫苗、提高個人免疫力才是正道。教育局規定師生接種3劑疫苗以上的比率達9成才可全日面授及進行實體OLE,現時學校尚未達標,但很多大型活動包括全校大旅行、陸運會都在積極籌備中,希望我校接種率盡快達標,「眾志成城」,同學們才可以有更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每天早上,我都站在大門迎接師生回校,說聲「早安」,很高興今年同學們比去年主動了,有些給我一個眼神,有些含蓄地點點頭,有些禮貌地向我打招呼。別小看這些交際語言,可以將我和同學之間聯結起來呢,大家都是基協人嘛。在集會上,老師也在鼓勵大家說「老師早安」,為了這說來不過數秒的四個字,老師花上了數百字來解說、示範,但同學們仍然是怕羞、聲音小得幾乎聽不見。中國素來是禮儀之邦,對禮教非常重視,孔子曾說不學禮,無以立」。小孩子從小就被教導各種禮儀,從中學習敬人謙己的文化精神。其實,禮除了反映個人修養,對於群體生活、社會秩序也有意義。我希望基協學生能夠在生活不同場景都能體現「禮」的精神,承傳我國優良的文化。下次在校門、在集會、在課室,同學們可以親切、欣然地向老師、同學打招呼嗎?

    明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的國慶日。作為國民,我們應當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有深刻的認識,為今日中國的進步繁榮而高興,更可以立志裝備自己將來報效國家同胞。想起梁啟超先生<少年中國說>提到國家能否富強:「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梁先生活在中國長期積弱、被西方侵凌的時代,為國家命運而感慨;一個世紀後的中國已令世界刮目相看,實在值得我們自豪。但若要國家繼續發展,一樣是需要一代一代高素質的少年人來接棒的,如今國家不斷進步,充滿希望和機遇,所以,各位年輕人,加油啊!

   最後,我以一段經文彼此勉勵:「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 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詩篇 25:5)盼望大家努力學習真理,生命充滿力量。

 
 
  孔子曾說「不學禮,無以立」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

<< 羅裕安校長 >>

一天多做0.01,  一年強大37倍


新學年開始了,我今早在校門迎接師生回校,見到一張一張的笑臉,大家互相打招呼,我真的很快樂!新的一年,充滿希望、充滿活力、充滿挑戰。

    今年學校的學年主題是砥礪求進步、感恩迎鑽禧,明年我們將會慶祝60周年鑽禧校慶,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珍惜的日子,大家能夠參與其中,非常難得。按照中國的天干地支的曆法,以60年為一個周期,我們要感恩上帝的祝福和帶領,在這六十年來得到歷任的校監、校長、老師、員工、的貢獻,讓學校不斷發展、進步。我們要存感恩的心。

    另一方面,新的學年開始了,去年如何,不再重要了。我期望大家能夠「砥礪求進步」。「砥礪」從石字部,是用磨刀石把刀刃磨得鋒利的意思,這過程,磨刀的人一定要有技巧也要有心機,出心+出力+出汗,刀刃才可鋒利如新。其實,學習、做人何嘗不是一樣呢?

    學習不是學生的專利,所有人,只要我們尚有氣息,只要我們還在社會生活,都不能避免學習,尤其在知識日新月異的21世紀,是一個科技發達、網絡世界、人工智能、全球化的大時代。如果你不肯學、不懂學、便像「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個老話,落後於他人了。

    但同學會問:進步,是否很難?為甚麼我常常努力,都好似沒甚麼進步?

    在這裡我要介紹一條「1.01法則」,這條法則啟發了很多人。這個神奇的勵志公式,源於日本某小學貼的一張海報。
 


    「如果你每天都進步 0.01,一年下來就會是一年以前實力的 37.8 倍,而如果每天都退步一點點,則會在一年後只剩下當初0.03倍實力。」
 


    365 次方代表一年的 365 天
    1 代表每一天的努力
    1.01 表示每天多做 0.01
    0.99 代表每天少做 0.01
    
    其實,人的表現不會一夜發生劇變,不論進步或退步,而是一點點累積而成。

    知識,是慢慢累積,如果你肯閱讀、肯學習、肯背生詞,一段時間之後,你也可以成績進步甚至成為飽學之士;

    健康,是慢慢鍛練而來的。如果日日做運動,注意飲食作息,你就可以擁有健康、活力、長壽;相反,你若染上不良嗜好或者不愛惜身子,慢慢你就會出現各種大小毛病,到時後悔莫及。

    不要輕看0.01這細微的份量,原來累積下去,會有驚人的變化。

    新的學年,同學們會立定志向,培養好習慣和興趣嗎?我們希望同學進步。也要記著:想進步一定會辛苦,正如我講「砥礪」這個詞,要把刀磨得鋒利,要出力要出汗也要用心呀!

    新學年,祝基協人人都一起「砥礪求進步、感恩迎鑽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