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弦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 羅裕安校長 >>

突破限制尋夢去 

 

今日之後,各位中六同學便要展開一個公開試前最後衝刺的學習階段(Study Leave),大家除了回校參與補課、或者補習班,更重要是同學規劃自己的作息,安排溫習時間,在考試前最後檢視自己的學習情況,鞏固已掌握的、追趕未清晰的內容。要善用這段自修時間,自律和計劃是非常重要的。

在家自修,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因為誘惑實在太大了,例如那張溫暖的睡床、非常吸引的電視機,當然還有多姿多彩的手機和互聯網世界!因此,考試除了是考驗大家的知識、答題技巧,其實也是個人意志力的考驗。

有時溫習得累了,看看日落,也是很令人愜意的。日落,誰沒看過?但你看過印度青年塔庫爾的作品嗎?他的作品近來可受人注目了!

這一組又一組別具創意、蘊藏故事的日落照片,出自塔庫爾(Krutik Thakur)的手筆。他從小就熱愛攝影,認定不管將來從事甚麼工作,都會保持對攝影的熱愛,永遠不放棄。然而塔庫爾家境貧寒,沒錢買相機,他只好向同學借。同學答應每一個月借他兩次,每次塔庫爾都會非常認真的準備和練習。他不斷學習,用不同的構圖思路拍攝同一個地方的日落,他對攝影的熱情越來越高漲,他的創意和才華也展現出來了。

當他將自己的攝影作品上傳到社交媒體後,吸引了大批粉絲的關注,不同國家如意大利、日本、德國、ESPN和英國的媒體等紛紛刊登了他的作品。大家都欣賞這位充滿才華的年青攝影家。

從這位印度攝影師塔庫爾的故事,大家看到了甚麼呢?

首先是他對夢想的追求、不受資源不足的限制,他努力克服困、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此外,他不斷學習,精益求精,拍攝技巧才會進步,他的創意才有發揮的舞台。他用壯麗的日落景色創作了系列作品,每個作品都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青少年面對成長和學業的壓力,往往感到焦慮、沮喪,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這其實都是正常的、普遍的,我盼望你們有自己的夢想和目標,然後努力去實踐追求,不要怕辛苦、不要怕困難;只要你願意堅持,你一定會有收穫。你的家人、老師、同學都會支持你們的。

最後,我以聖經的金句來提醒大家:
「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傳道書 5:19)

「懶惰人不按時耕種,收穫時必一無所得。」(箴言 20:4)

  深願各位同學把握機會、珍惜光陰,努力為自己的夢想奮鬥,得到自己應得的成績;在日後回望今日的自己,依然可以說已經盡力,問心無愧!

(承傳啟航2024惜別會致勉辭(23.2.2024))

印度青年塔庫爾從小就熱愛攝影,他對夢想的追求、有著永不放棄的精神。
「懶惰人不按時耕種,收穫時必一無所得。」(箴言 20:4)
 
 
 

二零二四年二月六日

<< 羅裕安校長 >>

龍年說龍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再過幾天,便是春節,生肖為龍,歲次甲辰。

 

說起「龍」,大家腦海即時浮現那奇特而巨大、頭長鹿角、蛇身有魚鱗,張著金爪,或在雲中,或在海裡的異獸。龍是中國古代神話四大瑞獸之一(其餘是麒麟、鳳凰、龜),也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我們自稱為龍的傳人。

 

在我國文化中,龍具有非常神聖和超然的地位,象徵權力。皇帝是天子,也是龍的化身,因此舉凡與皇帝有關的都加上「龍」字,例如:皇帝專屬的龍袍、龍椅、龍顏、龍種等。在中國文化中,龍是尊貴而美好的靈獸,往往與地上萬獸之王——老虎相提並論,相關的成語有臥虎藏龍、生龍活虎、龍行虎步等,都是充滿力量的。另一種與龍並稱的靈禽是鳳,如鳳閣龍樓、龍飛鳳舞、龍鳳呈祥等。傳統酒樓的大禮堂也有龍鳳的裝飾,以添喜慶。

中國人喜歡龍,父母「望子成龍」;許多人希望「行運一條龍」,遇上貴人相助可以「攀龍附鳳」,扶搖直上;著名影星李振藩出道時改名「李小龍」、拍了一套<猛龍過江>,中國功夫片自此揚威國際。這種重視龍的文化,對生育也有影響,據統計在龍年,香港的出生率特別高,許多夫婦都想生龍仔、龍女呢,這現象被稱為「龍年效應」……這種「龍文化」,在中華民族已承傳了數千年。

如今我們當然知道世上沒有龍這種靈異的動物,但在龍年,我們可以探究一下我國這種文化傳統(西方文化也有龍Dragon,但牠的形象與我國的龍大大不同)。中國文化中的龍象徵力量、成就、正面,這都是美好的。龍年到了,不論你是否肖龍,我也希望各位同學也有龍的精神,追求進步,每天充滿活力地學習和成長。

祝願大家新春大吉、龍馬精神、龍精虎猛

 
中國人喜歡龍,父母「望子成龍」
希望各位同學也有龍的精神,追求進步,每天充滿活力地學習和成長。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日

<< 羅裕安校長 >>

立志和實踐

 

我們校歌有「日日新,又日新」兩句,提醒我們要時常自新自強。新的一年,既是回顧過去、也是展望將來的時候。在過去一年,各位同學有甚麼經歷呢?你覺得自己有無成長或進步呢?你達到自己的目標嗎?你有感恩幫助過你的人嗎?如果你未能達成目標,有沒有檢討原因呢?會否調整策略,再度出發呢?

大家或許聽過釐訂目標要SMART的策略。SMART 原則是指:

- Specific明確的

- Measurable可衡量

- Achievable可以實現

- Relevant有關聯性

- Time-bound有時間性

 

透過 SMART 原則,我們可以較能確保目標具體、明確、量化並能實現。(若想更了解這套思考方法,可以自行上網查找資料或請教老師)

我相信絕大部份人都希望自己進步,也相信很多人在新年會立志。不過,根據研究,很多人訂了某個目標後,大約兩星期便會放棄。例如某人想減肥或健身,於是立志節食或做運動,甚至去買健身中心會籍。最初是鬥志高昂、興致勃勃,積極到健身中心做運動,可是不久熱情減退了,到健身中心的次數越來越少,最後因各種理由不再去了,金錢浪費了,目標也沒有達成,依然未能擁有更健美的身體。又例如漫畫主角大雄經常在測驗失敗後立志每天放學後溫習若干小時,或者要看多少本課外書等,想成績進步或考試名次提升……最後也是3分鐘熱度、遇難便退,半途而廢,原地踏步。

是否似曾相識?這是你的故事嗎?

立志不難,還要有正確方法和策略,並且要持之以恆,才能漸漸見進步。記住幼苗不會一夜長熟,武功也不能突然猛進,學問是點滴累積出來(還記得0.01法則嗎?)。人容易有懶惰之性,如何令自己不會輕易放棄才是關鍵。

大家不妨在房間或書桌床頭等顯眼的地方貼上目標字句,也可以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志向,請求別人加以督促;甚至找幾位有相同目標(如跑步)的朋友一起奮鬥、慶祝階段性的成果……這都有助我們持續地向目標進發。

新的一年,我期望每位基協同學都願意立志求進,也能持之以恆,奮鬥到底。

我們校歌有「日日新,又日新」兩句,提醒我們要時常自新自強。
透過 SMART 原則,我們可以較能確保目標具體、明確、量化並能實現。
人容易有懶惰之性,如何令自己不會輕易放棄才是關鍵。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

<< 羅裕安校長 >>

給中六同學的話

這是一張我早前購買、面額200元的餐飲券,可於某餐廳使用。但當我把它從抽屜找出來,它已過了使用期限,變成了一張失去價值的廢紙。多可惜啊!

人生很多事情其實都有時限,錯過了,也就是失去機會了。

常說童年無憂、青春美好,當你漸漸成長,踏入人生更成熟的階段後,便只能偶然懷念一下昔日的無憂和美好。

常說健康無價,年輕時充滿活力,跑跑跳跳沒有困難,當你漸漸老去,或者沒注重養生,毛病便會找上門、請也請不走了。

今日中六同學來到中學階段的最後一程,還有4個多月便要參與文憑試。你現在是甚麼光景呢?你準備了嗎?你有沒有珍惜最後上課學習的機會呢?須知道,明年之後,你便不再是中學生了。中學的一切將會化為回憶。

新裝修的致遠軒,舞台兩側掛著兩句話,是我特別選取的:
一句是「今天成就明天」另一句是「態度決定高度」。

兩句簡單的話,卻蘊藏人生的道理,值得每位同學細味。它們也在鼓勵我們,不要抱怨不要找藉口,珍惜今天,對自己要求高一點,為明天而奮鬥。

如果你還未開始用功,我期望你從今天開始,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能走多遠便多遠吧,只怕你不肯開步走。

如果你對未知的前路感到擔憂,耶和華說:「當剛強壯膽,祂與你同在!」

如果你讀得累了,可以稍稍休息,與同路人傾訴,飲杯咖啡,為自己加油。

許多偉人都有其奮鬥的歷程,總結就是機會留給有預備的人,天下沒有不勞而獲、沒有僥倖吧。有時聽聽成功人士的故事,也可以推動我們見賢思齊,努力向上。

今日所種,明日所收。讀書如是,做人如是。只要努力過,便不會太多遺憾。千萬不要讓你生命中的寶貴事物和機會「過期」。

我希望我的學生都可以活得有朝氣、幹勁、陽光。

加油!願你們打好生命每場仗。
人生很多事情其實都有時限,像過了期限的餐飲券一樣,錯過了,也就是失去機會了。
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能走多遠便多遠吧,只怕你不肯開步走。
如果你讀得累了,可以稍稍休息,與同路人傾訴,飲杯咖啡,為自己加油。
希望學生們都可以活得有朝氣、幹勁、陽光。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 羅裕安校長 >>

寫於鑽禧校慶活動落幕之後……

砥礪求進步、感恩迎鑽禧。隨著感恩崇拜、聯歡晚宴、校園開放日幾個活動圓滿結束,籌備經年的校慶活動也正式落幕。執筆之時,當日情景仍然歷歷在目,不過心情已變得輕省。

春風化雨一甲子、傳道弘學六十年。我們在校慶裡回顧天父的恩典、前人的蹤影,感謝他們的貢獻。很多舊同事、校友聚首一堂,細說當年,濃濃的基協情洋溢在校園裡、在筵席間、在笑臉上。嘉賓來到校園,驚訝它的改變,處處都充滿盼望。基協校舍雖有六十之齡,卻不顯老態,因為教育生命是需要活力,像春草、像秋菊。在開放日,各個展室、各個攤位,盡顯師生的創意和心思,許多參觀者流連忘返,校友頻問下次聚會何時…..不過,隨著日落,校園終於回復了寧謐。

這是一個充滿恩典的校慶。我感謝天父賜予美好的天氣,感謝全體教職員的努力,感謝每位出席活動的新朋舊友。大家的齊心協力,終讓基協在六十周年慶典中發出鑽石般璀璨耀目的光芒。

師生同行、教學相長。校慶活動結束了,我們也回復日常的生活。我盼望大家因著校慶而更喜愛屬於我們的學校,更以身為學校一員為榮,更願意努力求進,推動學校發展,迎接下一個十年。在歷史的跑道,一代又一代的基協人像接力賽中傳遞著蘊藏校訓、願景、基督真理的接力棒,永不停步,向著標竿直跑。

今日,也是我受洗歸入基督的三十周年紀念的日子。不禁感嘆時光飛逝無聲,昔日準備投身社會的小子已變成步入職涯後期的中年漢了。不是嗎?再過幾天就是十二月,2023年也來到尾聲了。在此勉勵我的學生珍惜光陰、努力學習、認真處事,不要辜負青春,更不要讓自己後悔。

聖經提醒我們: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So teach us to number our days that we may get a heart of wisdom."Psalm 90:12

 
 
 
 

二零二三年十月三十日

<< 羅裕安校長 >>

歡迎新朋友

上星期六,在校園一角,我們來了幾位新朋友、新成員。

 

他們住進了一個個透明的方型箱,內裡有植物、小石,也有暖燈管。

 

我可沒說錯,這些新朋友都是爬蟲類,包括守宮、小蛇、小龜等。

去年我跟任教生物科的陳老師閒聊,談到養小動物。我說有些學校的生物科實驗室飼養動物,既可供學生觀賞,也是活生生的教具呢。「不過我校的實驗室空間較小,要養動物不易啊……」陳老師有點無奈。「不要緊,我們看看在校園其他位置能否養些小動物吧。」我笑著回應。

消息悄悄地傳開了。某天有學生跑來問我甚麼時候有小動物?他想幫忙照顧呢,看來同學們跟我一樣喜歡小動物。我們最後選擇飼養爬蟲類,上星期六8個爬缸終於放在校園地下致遠軒外,有8種小傢伙居住,命名為"Reptile Home”。今天早上,學生見到這些亮著暖燈的爬缸,都好奇地跑去跟新朋友打招呼呢。看著學生專注、努力地尋找隱藏了的小傢伙,我覺得這景象很美好。

校園裡有些小動物其實很不錯,除了老師可以在生物、科學課堂上介紹外,這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我們招募了十位學生大使,給予培訓,安排他們日常照顧小動物,培養他們的愛心和責任感。我們也會鼓勵學生留意小動物的生長情況,欣賞上帝奇妙的創造。我們也明白,大部份的小動物的壽命比人類短,我們也要學懂面對這些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有些市民因不同的理由而放棄寵物,我也請老師研究能否領養一些被遺棄的小動物。早前我們邀請一所照顧流浪貓狗的機構來分享,帶了幾隻小狗跟學生們互動,氣氛相當不錯。你在孩子臉上,可以看到美善的光芒。

我相信,人性有很多美善之處,如孟子所言,「仁義禮智」四善端,人皆有之,只需藉教育,便可以成為人心靈的珍寶。

歡迎你來基協校園逛逛,順道探望這些可愛的小傢伙。

 
 
 
 

二零二三年十月四日

<< 羅裕安校長 >>

我們校慶的主題曲:<飛得更遠>

「讓我飛得更遠更高,追夢在我路途。或寒雪落、驟晴驟雨,GO GO GO,歌聲滿路…..」
 

近日基協校園響起了不一樣的歌聲。

 

這是屬於我們的校慶主題曲:<飛得更遠>。

 

關於這首歌的誕生,說來也是奇妙。去年6月,我們著手籌備鑽禧校慶,構思不同的活動。那時我忽發奇想,可會為我們的校慶寫一首主題曲呢?不過,作曲填詞,皆非我的強項,何況工作已經很忙,哪有空間來寫歌呢?於是這個念頭只停留在「想」的階段,我也沒有向任何人提起。
 

任何夢想,若沒有行動,那還只是一個「夢」而已。


          時間流轉,來到今年2月。某天音樂老師鄭老師突然來找我,建議不如創作一首主題曲吧,一首屬於基協的新歌。那刻我覺得很意外,怎麼他也有這個想法呢?「校長先填詞,我再作曲、編曲,怎麼樣?」鄭老師雀躍地說。難得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我當然非常樂意,一口答應。

 

那時校園的佈置是以「飛得更遠更高」為主題,大堂裝置為離境大堂,有一架飛機,每個課室都是登機閘,各自前往不同的城市,象徵我們的學生要擴闊視野,突破自己,勇闖世界。這佈置給我靈感,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在家中,拿起紙筆,思如泉湧,很快便寫了這首歌的初稿。隨後交給鄭老師作曲,經過幾次的商議、試唱、修訂,成為今日大家聽到的版本了。

 

在暑假尾段,我們舉行本學年第一次教師培訓日,我播了這首歌的DEMO——是鄭老師獨唱的。大家都覺得好聽。但獨唱欠缺了雄壯的力量,於是我公開邀請同事一起錄唱這首歌。結果,有14位同事響應。在音樂老師黃老師高效的統籌下,我們在9月5日下午到位於新蒲崗某工業大廈的錄音室錄音。

 

我們大都未去過專業錄音室,包括我,難免既興奮又緊張。唱歌看似很容易,但要錄音就是另一回事了。大家不斷練唱,起初是不順暢的,不是有人唱快了,就是有人某字唱得不準;試唱成功了,到正式錄音時又失敗了……錄音師要求很高,反覆糾正我們的錯誤,不肯隨便「收貨」。「唔OK,再來!」、「再來!」…..一段短短的歌詞,卻整整花了45分鐘才錄好。大家都唱得唇乾舌燥,疲憊不堪。「原來錄唱一首歌是這樣辛苦的!」不知是誰發出這樣的感嘆。

 

大家雖然累,也有些氣餒,但彼此鼓勵,拍拍肩膀,豎起姆指,為正在錄音的同事打氣。經過了3小時,終於完成錄音了,大家都鬆一口氣,繃緊的神經可以舒緩了,大家在錄音室開始輕鬆聊天、談笑,忘記了剛才的辛苦。錄音師說要花兩星期做好後期製作——「混音版」,到時大家便可以聽到「成果」了。其後姚熙老師、羅堃銘先生也精心製作了這首歌的MV。

          這次錄唱主題曲的經驗非常難忘,大家齊心做好一件事的氣氛真美好。

 

這首歌寫滿了我對各位老師、同學的期望:要追尋夢想,絕不會是輕鬆的事,過程中一定有困難挑戰,我們也會疲倦甚至想放棄;但只要我們有清晰的目標、頑強的鬥志,以及彼此鼓舞的同行者,我們總會有達成夢想的一刻。基協創校至今六十年,也經歷了很多挑戰和考驗,但歷代基協人都堅持信念,在神的恩典和帶領下,不斷革新求變、追求進步。

          各位同學,只要你不怕困難,渴望飛得更遠更高,沒有人可以限制你的天空。

          我盼望你也喜歡這一首屬於每一位基協人的鑽禧校慶主題曲:<飛得更遠>。


註:
  特別鳴謝:鄭希諾老師(作曲、編曲)、黃曼婷老師(統籌、監製)
 
  參與錄音:校長、馬志聰、黃煥輝、王文翔、鄧偉杰、黃曼婷、歐浩倫、張晴晞、陳沛晞、溫凱晴、翟穎詩、萬梓鴻、許梓冲、袁杞欣、梁嘉俊

  MV製作:姚熙、羅堃銘

 
 
 
 

二零二三年九月六日

<< 羅裕安校長 >>

校慶、尊重、堅毅

十號颱風蘇拉不請自來,令到今年全港學校的開學禮都延後了,令人難忘。在9月4日早上,基協的校門大開了,師生陸續步入校園,大家都露出笑容,開學了。

一、校慶
同學今日回校,發現大堂煥然一新,時尚感、空間感增加了。此外,自學中心現正進行翻新工程,預期十月完成。而在去年,二樓的STEAM ROOM和ENGLISH CAFÉ、四樓的文華閣亦已經完成修建工程,學校完成眾多建設項目,目的是為師生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同時也為今年是學校六十周年鑽禧校慶做好準備。經過了一年的籌備,今年十一月將舉行多項重要活動,包括感恩崇拜、晚宴、校園開放日及學生才藝大匯演等等。這是屬於全體基協人的大日子。所有教職員工、同學、校友、家長都參與其中,也會邀請各方好友一起來慶祝、感恩。


為了慶祝校慶,我們會出版校慶紀念特刊、創作了一首校慶主題曲,也精心設計了很多校慶紀念品,包括鑽禧版學生手冊和家課紀錄冊、文具,學校也會售賣紀念品,為學校發展籌集經費。

校慶到了,讓我們歡欣地迎接基協的六十歲生日!

二、尊重
大家會見到校慶紀念品的標誌,不知有無發現標誌的特色是甚麼呢?這個圖案是由不同的形狀、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大小,構成了色彩繽紛的「KHSS60」,其精神是We are ONE, but we are not the SAME. 就好像有數百人一起學習和生活的校園,各人有不同的背景、性情、強項、弱項…..,每個人有自己的獨特性、彼此之間又有差異性,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跟自己一樣,反要學會彼此欣賞、尊重和接納,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包容萬物,互相依存,正如彩虹由不同顏色構成才顯得美麗。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培養這種胸襟,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從別人身上都一定可以有所學習。

所以,要有和諧愉快的校園生活,大家都要學會尊重、欣賞和接納。

三、堅毅
最後,是我在新學年對大家的期許,就是「堅毅」。新學年是立志的時候,人人都應該立志、有夢想、有目標,人生才有方向。但要達成夢想一定要堅持、不怕辛苦、不偷懶、不放棄。正如那則泰國廣告,媽媽鼓勵熱愛踢足球、卻表現強差人意的兒子,「每天比昨天努力多一點點」就夠了。廣告中兒子最後突破了自己,頂入一球,為球隊扳扭轉劣勢,然後歡呼雀躍…….這當然帶點戲劇性。但我也深信現實生活絕對可以發生的,只要不斷努力,我們便會慢慢進步,日積月累,成就可期;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聖經勉勵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重要的是運動員要先面向終點/標竿。同學,你訂立了今年的學習目標嗎?

學校大堂新面貌
 
 
泰國廣告媽媽鼓勵兒子的手勢,「每天比昨天努力多一點點」

昔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