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弦 (2021-2022)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 羅裕安校長 >>

寫在學年終結之前


時間巨輪緩緩而悄悄地轉動,這學年幾經挑戰,終於來到倒數階段,下星期便開始大考了,同學們準備好嗎?

    上星期五(24/6)晚上舉行本校第57屆畢業典禮,眾畢業同學在嘉賓、家長、老師的見證下踏上禮台,在主禮嘉賓葉蔭榮博士手上接過文憑,正式宣告結束中學生涯,開展人生另一階段,奔往屬於自己的路程。畢業同學與相處多年的老師、同學離別,肯定是百感交集,但人生本來就充滿聚散,若有情在我們當中,便如一條金線將各人連繫著,總有一天,大家可以重聚。

    我來到基協也接近一年了,成為校長後,會議、文件、電郵、面談、對外聯繫…..填滿了我的時間表。當我慢慢熟習這裡的環境、人事,同時也發掘基協可愛的地方。同事是友善而盡責的,同學是活潑而聰敏的;校舍雖然較小,但師生可以有更多碰面的機會;設施有悠久的歷史,流露著一種樸素沉實的韻味。只要細心尋找,一切事物都有美善可堪玩味。
   
    這學年因著疫情持續,未能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後來更因第五波來襲,學校要改為上網課及放特別假期,這肯定打亂了原來的教學編排及學習節奏,我和老師們多次開會商議對策,希望同學們停課不停學,更要關心你們的身心靈健康。到了五月要復課了,大家又在準備以期順利。很感恩,基協師生復課後,校園重現活力,笑聲語聲讀書聲,是最好聽的聲音。

    下星期便是大考了。相信同學們已經密鑼緊鼓地備試,以期爭取佳績。正如我在開學初所說,學習者要如士兵、運動員、農夫一樣,才能有好的收穫。(詳見<校長心弦二>),學年大考正是總結自己一年所學的時候。「學然後知不足」,在我看來,無知不可怕,不知自己無知或不以無知為羞才更可怕。還記得開學日我鼓勵大家立志嗎?我希望同學會覺得今年的「我」比去年的「我」進步了、知識廣了、操行好了……人應該要不斷成長!

    我是新任校長,這一年也在努力學習,也有很多體會,盼望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現在,還是讓同學們努力備試吧!

    祝大家能盡力盡心,完成這個學年的最後一個考驗,然後與家人一起為自己的成功而慶祝感恩!

 
 
  
△Top△

二零二二年五月三十日

<< 羅裕安校長 >>

逆風中抱夢飛行~寫於演講比賽之後

 

由本校主辦的「逆境。夢飛行~全港中小學演講比賽」決賽日,已於上星期六(5月28日)早上順利舉行。在疫情下能夠舉行實體的比賽活動,真是非常難得。那天在自學中心,除了幾位嘉賓評審,更來了二十多位中、小學參賽者,他們在200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競逐冠軍殊榮。

    的確,持續三年的疫情實在影響了我們太多,無論是國際交流、經濟發展、人際互動以至師生學習。面對疫情威脅、嚴格的防疫措施,學生的學習模式大受影響,缺少了參與其他學習經歷的機會,實在可惜。因此,我們舉辦今次的演講比賽,讓全港中小學生多一個展示自我、互相切磋的機會。今次比賽反應非常踴躍,可見同學非常渴望有這些挑戰自我的平台。

    曾經有一首流行曲<一人有一個夢想>被唱到街知巷聞。你有夢想嗎?今次比賽的主題是「逆境。夢飛行」,就是鼓勵年青人在逆境中仍然懷抱夢想,對生命充滿熱情,勇敢前進。我希望同學們藉著今次比賽,不單能磨練自己及觀摩別人的演講技巧,更重要是有奮鬥前進的勇氣和信心,迎接人生每一個挑戰。

    參賽同學分享自己的故事、訴說自己的夢想;也有談談疫情下自己的成長、對幸福的體悟、給未來自己的信等,他們的分享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情和熱愛,令聽眾非常感動。這次比賽的參賽者水平相當高,實在令眾評審感到頭疼,不過,比賽總會分出勝負,希望各位同學放下得失、繼續求進,因為人最重要的對手其實還是自己。

    我除了要感謝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香港優質教育教師協會支持這次比賽外,還要感謝贊助書券的永恆教育基金會以及各位嘉賓評審和籌委會。而我見到我們的老師、同學很落力地準備今次的活動,也令我很感動,回想三月時有老師提出舉辦這活動的建議,轉眼事情已經發生,而且,活動非常成功,再次證明基協人的能力。

    擁抱夢想,我們便有力量在逆風中飛行!

 


左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首席講師何洵怡博士、信報財經新聞教育組副編輯主任黃啟智先生、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黃啟陽理事長、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楊定邦主席、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羅裕安校長、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中文朗誦委員會王文翔副主席、比賽統籌薛天培老師

 
小學組得獎同學
中學組得獎同學
 
 
△Top△

二零二二年五月三日

<< 羅裕安校長 >>

復課了!

 

長達四十多天的特別假期已經結束,在清晨的街上看見學生再次背上書包踏進校園的情景。多麼熟悉的情景!
  
    寂靜多時的校園突然熱鬧起來,學生們經過了檢查通道,出示了快測結果證明,便到副堂、操場,三三兩兩的聚集。大家都很雀躍興奮,畢竟多月不見,彼此有太多話要說吧,像久旱的稻田遇上雨露的滋潤,很快已將陌生疏離的隔膜除掉了。我不忘提提他們要注意社交距離啊!  同學們相視而笑,稍稍分開,旋即又靠攏一起。

    學校為了這次復課,有一些特別的安排,包括上星期五聘請專業公司於全校範圍進行霧化消毒、邀請老師為學生寫上打氣的語句、為每一位學生預備一個抗逆小包包:內有口罩、搓手消毒液、巧克力沖劑,還有鼓勵書籤等等。大家都希望復課順利、疫情不再,不想這個學年又要變得支離破碎。

    在各級的小小開學禮上,我勉勵同學要「珍惜」。長期的疫情,帶來了太多的傷害,也帶來了深刻的教訓,讓我們明白到人類的有限——肉眼看不見的冠狀病毒可以令一個原本健康強壯的人飽受折磨,令一個城市不得不暫停許多日常活動,令整個地球的互通交流中斷……我們再次明白到,天不常藍,人生變幻莫測,人的力量實在渺小。但也要知道一切都在神掌管之中。祂的恩典常與我們同在呢!在「疫情」這一課,我們學懂了珍惜,不論是到學校與老師、同學一起上課、或者探望年邁的公公婆婆、甚至去一趟旅行,原來也可以變成奢侈品。「健康無價」是誰都知道的道理,但平日康健的人又會為自己的健康而感恩嗎?我盼望這一波疫情是最後一波了,讓一切都回復「舊常態」吧!

    因此,我希望同學們珍惜上課的日子,珍惜求學的機會,珍惜與師友共處的時光。雖然這個學年的節奏被打亂了,不要緊,大家趕快收拾心情,整頓生活習慣,在餘下的課堂努力追求吧!

    多麼盼望,師生們的身影笑語,為校園每個角落添上活力和溫暖。

 

 

 
 
△Top△

二零二二年三月三日

<< 羅裕安校長 >>

校長的勉勵@承傳啟航周會

 


親愛的中六同學:

 時間過得很快,再過幾個月,我就要稱呼大家為「校友」了。相信大家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既為即將畢業而興奮,又為離開母校而不捨,也會為前路充滿憧憬或擔憂的情緒。

    你們這一屆中六很特別,三年高中都是在疫情之中渡過,長期的實體面授和網課的混合模式,也令你們的校園生活大受影響、黯然失色,少了很多與老師、同學相處的時光或者參與其他學習經歷的機會。到了文憑試的最後階段,竟然又遇上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不知道有沒有同學抱怨為何偏偏是自己這一屆如此不幸呢?

    幾個月前Youtube有一條上傳僅一周便突破千萬點撃大關的影片,究竟是什麼驚人的紀錄能夠在短時間內吸引這麼多人的注意呢?今日我想向大家介紹一位天生殘障的運動員:Zion Clark(譯作:錫安.克拉克)。他於1997年在美國出生,患有尾部退化綜合症(又叫做美人魚症),天生就沒有雙腿,一出生就被母親拋棄,輾轉經歷了7個寄養家庭,徘徊在生死線上,最後在16歲時被一位充滿愛心的女士收養,才得以活下來。

    雖然成長過程中因為特殊的外表被許多人取笑、欺凌、歧視。但他沒有因此而放棄他的人生。在中學時,他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加入角力隊(摔跤)。

    沒錯!天生沒有雙腿的Clark要跟四肢健全的對手摔跤,聽來都覺得匪夷所思,你一定想這小子怎能取勝呢?實在太不自量力了。是的,可是Clark沒有認輸!先天條件不足,Clark就用後天彌補。自從踏入摔角場的那天起,Clark每天都進行兩至三次的訓練,努力提升自己的體能、力量和技巧。從一個總是被取笑殘缺、沒自信的男孩,漸漸成為全隊最強、全州最強,最後甚至成為美國國內的摔角明星。

    各位同學,聽過Clark的故事,你有甚麼反思呢? 論條件,你一定比這天生沒有雙腿的Clark優越吧。Clark的經歷提醒我們,不要為自己找藉口,也不要抱怨,儘管有時運氣不太好、或者我們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但要成功、要改變、要突破,那就盡力去做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競技場,有個人的優勢、也有自己的限制、成功的路徑也是人人不同的。對於中六同學來說,文憑試是你們目前最大的挑戰,我期望你們能立志、奮力、盡心去完成,你們要學懂為自己的學業負責、為自己的未來負責、為自己的人生而負責!願主給你們信心和能力!做到「學以致用、榮神益人」,願主祝福大家!
    
     Clark的座右銘是「沒有藉口!」(No Excuse)他將這話紋在背上,他用他的故事激勵著所有人,而他最近就以4.78秒打破用手跑20公尺最快的世界紀錄,再一次令所有人震驚。

 

Zion Clark(譯作:錫安.克拉克) 天生就沒有雙腿
 
Clark 加入角力隊(摔跤)。
 
△Top△

二零二二年一月十日

<< 羅裕安校長 >>


由近日疫情而想起「自由」的最高境界
 

踏入2022年,原本應該滿懷憧憬,誰料迎來的卻是新一波疫情的陰霾,的確令一直期待生活回復正常的香港人甚為失望、難過,甚至憤怒。

    因為幾位不遵守檢疫要求的人士,在居家檢疫期間違規外出,結果將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傳播了,輾轉傳播下形成了「望月樓群組」、「維園跳舞群組」、「生日派對群組」……數以百計的市民要強檢、甚至檢疫,政府也因此而收緊防疫措施,在農曆新年前執行禁晚市堂食、限聚、部份處所暫停營業……影響許多老闆、僱員。霎時之間,香港又倒退到疫情初段的歲月了。

    大家都在批評這一波的始作俑者,他們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結果帶來了連鎖而災難性的後果。有關人員受盡指責,被即時解僱,並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

    可是,整個社會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這兩年疫情,香港市民很自律地遵守防疫規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令疫情盡快受控,大家生活回復正常。不過,因為極少數人抱著「我要自由」的心態行事,社會集體的努力也會化為烏有、前功盡廢。

    人類是群居動物,要社會運作暢順、人們生活和睦,離不開法律和道德。孔子強調人要「克己復禮」,理想的君子人格是「謙禮恭儉讓」,孟子指出人有「仁義禮智」四善端,荀子也有「隆禮尚法」的主張。自古中國人重禮的文化基因早已種下了。

     要社會和諧,人們難免要犧牲一部份的「自由」,例如乘車排隊,要等候別人先下車然後自己上車,便需要付上時間去輪候,這時候我們要按捺焦急的心情。學生對老師起立鞠躬,也要運動一下關節、肌肉去完成一套的禮儀動作,以表示對老師的尊重。這些日子以來,大家喜歡戴口罩嗎?戴口罩舒服嗎?答案大家都很清楚!但為了自己為了別人,我們都要乖乖的把它戴上。

     自由的本意,很多哲學家都探討過了。人人都希望自由,這原是沒錯的,可是,當我們著眼自己的自由、權利、享受時,可能同時也在損害別人的權利。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8章論到基督徒能否吃祭偶像之物時提醒信徒,為了成全別人,基督徒甘心自限和自律,不去做某些事情。

    最崇高的自由,不是追求自己的自由,而是能因為別人的緣故,甘心放棄自己自由的自由,不是因為法律、不是因為利益,而是一份甘心犧牲的愛,若能在我們的群體中體現,世界還會有紛亂嗎?

 
 
 
 
△Top△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 羅裕安校長 >>

普世歡騰迎聖誕  師生快樂接新年
 

 

再過幾天,大家便會迎來學年第一個長假期——聖誕節了。這段日子大家都會發現到處換了新裝,不論是商場、街道、校園甚至家居,都掛上色彩繽紛的綵帶、擺放掛滿吊飾的聖誕樹,到處也飄揚著悅耳的聖誕歌。這個普世同慶的節日,的確為經常承受沉重壓力的都市人帶來安慰、鼓勵和歡愉。
    
    我們要紀念主基督的誕降,選擇最卑微的方式來到人間,為要成就救贖計劃。這天國喜訊為世界帶來平安、愛、喜樂和盼望,正如聖經所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因此,我們在慶祝、吃喝、消費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與「和平」的意義,關心身邊的人。

    十多天的假期,同學打算如何度過呢?除了吃喝玩樂、休息減壓,還有甚麼呢?在我看來,同學至少有兩件事情可以做:

    第一,2021年即將過去,同學不妨回顧一下自己在這一年的經歷,反思沉澱自己的成敗得失,做得好的當然要自我勉勵,未如理想的便要檢討改進。如果在新年時有立願立志的,更要檢視是否已經達成目標。如果有人曾經幫助過你鼓勵過你,你不要忘記向對方表示感謝;如果自己曾經得罪人而又未道歉的,也要把握機會在年終前向對方表示歉意。總之,思想一下自己在這一年的情況,千萬不要馬馬虎虎、渾渾噩噩的讓光陰溜走。

    第二,有回顧也自然要有展望。新的一年緊隨舊一年而至,同學們有立志的習慣嗎?你想在接下來的三百多天達成甚麼目標?想學哪些知識或技能?想閱讀哪些書籍?想去哪些地方?希望自己在哪方面更進步?古語說:「人無志不立。」又說:「一年之計在於春」,立了志向、訂下目標,其實可以令我們活得更有方向、更有動力。

    如果你還未想到,我可以給你一個建議:就是在假期裡好好準備上學期考試,為自己爭取最好的成績。如果你也想自己有進步,那麼就要善用時間,認真備試。農夫要在春天播種,才可指望收成之日。錯過了時機呢?那恐怕甚麼也收不到了。

    聖誕節是令人興奮歡欣的節日,大家要慶祝,也要思想其義;

    新年也是令人充滿盼望的時候,大家要積極,也要好好計劃。

    祝各位基協師生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古語說:「人無志不立。」
 
 
△Top△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 羅裕安校長 >>

常存感恩的人最快樂
 

今是美加地區重要的節日---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這是在17世紀開始的節日,當年移居美洲的英國清教徒,經歷了艱難的開墾,翌年終於在美洲土地上迎來了豐收,因此舉行慶祝活動,並表達對上帝的感恩,現時美國定了在每年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
 
     感恩節是西方節日,在香港遠不如聖誕節、復活節、萬聖節般受歡迎,其實感恩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例如孝,就是子女感念父母養育之恩而生的情感;「忠」就是對於賞識、提拔自己的人一種回應。由於重視「恩情」、「恩義」,中國人自然也重視報恩,所謂「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受人恩惠千年記」,而結草銜環、一飯千金的故事也是家傳戶曉……忘恩負義的人一定被人唾罵。

    <聖經>也提醒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當然感恩的對象主要是神,如:「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他、歡呼述說他的作為。」(詩 107:22)古代的以色列人也會時常以獻祭來表達對神的感恩。

    在感恩節的今日,同學們最想向誰表達感謝呢?有人會感謝爸爸媽媽、有人會感謝老師、朋友。有人會感謝大自然或者上帝。

    不論你最想感謝哪位,最重要是你先有感恩的心。很多研究都指出,懂得感恩的人是最快樂的、最感到幸福的,他能著眼自己所擁有的,不去奢求羨慕;他能明白甚麼是「需要」而不是「想要」,省卻無謂的煩惱。至於那些不懂感恩的人,往往在與別人比較中患得患失、永不知足、只會埋怨,在欲望和遺憾的漩渦中迷失,因此常存感恩的人活得較健康、人際關係也較佳。
   
    感恩不是口號,而是生命的態度,我希望基協的同學常存感恩的心,多數算從神、從人而來的恩典,培養正向態度,更有力量面對人生各種挑戰。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
感恩不是口號,而是生命的態度。
 

 

△Top△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二日

<< 羅裕安校長 >>

知道考卷分數有甚麼用?

 

 

來到十一月,早上迎面的涼風帶來了濃濃的秋意,這年的冬季很快便來臨了。

   過去這星期,基協同學參與了一連五天的測驗周。不少同學回校時都手持書本或筆記,有些唸唸有詞,盡最後努力記誦,這都是美麗的圖畫——同學們為爭取最好的表現而付出。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勤」是重要的德目,聖經也教導我們「閒懶的手,造成貧窮;殷勤的手,使人富足。」(箴10:4),試問整天游手好閒的人又怎會有所成就呢?

    測驗周後,同學可以放鬆一下,等候老師發回試卷。

    很多同學在收到批卷後,最關心的當然是自己的分數,然後是關心別人的分數,大家比較誰高分誰低分,嘻嘻哈哈一番。與朋友競勝絕對是我們努力學習的其中一種動力,但我希望同學不要在「比較分數」後止步。
   
    試卷分數其實有甚麼意義?

    
    有人說科舉制是中國偉大的發明,對世界文化有重要影響。帝王以科舉取士,考生透過嚴謹的考試制度,其能力得到相對公平、客觀的判別評鑑,既能為朝廷甄選人材,也是人民力爭上游的途徑。現代教育界更強調「評估」是為了促進學習(assessment for learning) ,學習者透過評估而知道自己學習的情況、調適學習方法等;施教者也可以藉學生評估表現而了解學生是否已掌握學習內容、有甚麼難點等,從而提供輔導或轉換教學策略等。

    因此,同學千萬不要只將眼目放在「分數」上面,而是要深思「分數」背後的訊號——老師所教的,我掌握了多少?哪些課題或內容我仍未真正學懂?我要如何改進才可以學懂?進一步是檢視自己過往的學習表現是否理想,有哪些需要注意…..等等。

    試卷上的✔或X,如果你肯認真解讀、反思,相信會令你有不一樣的體會。如果你隨手把它扔在一旁或塞在抽屜裡,那麼,這些✔或X甚至分數,又有甚麼意義呢?

    再放大一點,人生充滿一場又一場的測考,有重要的有次要的,但我們都應該努力認真的面對、檢討、反思。每次的成功、每次的失敗,都可以令我們更強大、更進步、更有信心。

閒懶的手,造成貧窮;殷勤的手,使人富足。(箴10:4)
 
 
△Top△

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 羅裕安校長 >>

使徒保羅教導的學習秘訣

 

隨便問任何一位同學:「你想學有所成嗎?」相信沒有人說不想。
    
    開了學三個星期,我喜歡見到同學們每天充滿朝氣地回校,彼此問安、點頭。有時我巡視課堂,也見到同學都在認真學習,偶然有些同學看似比較疲倦。我便想會不會是睡得晚了?當人睡不足、則精神不夠,上課時容易打瞌睡,怎會不影響學習成效?大家要知道,學習是長途旅程;若以階段而言,小學六年、中學也是六年;若以學年計算,九月開學,六月考試,也有十個月的時間去學習。在漫長的學習旅途上,學習者若想學有所成,必須要有良好的身心狀態、清晰目標、頑強鬥志以及正確有效的學習策略。

    聖經蘊藏很多真理和智慧,於我們學習、做人、處事均甚有益處。今日分享三節的經文: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摩太後書>2章:4-6節)

    使徒保羅談的雖然是關於基督徒在信仰上的追求,但同樣適用於學習。我們要像士兵專注、專一地學習,在戰場上槍林彈雨,千萬不能分心,一定要全人投入戰鬥;也要像運動員般守規矩、重紀律,恆常練習,體能和技巧才可以提升;也要如農夫一樣勤奮用功,天天耕作,不躲懶,才可以指望將來有收成。用中國人的話,就是:

    1. 律己以嚴、克己自勉(士兵)
    2. 律己以嚴、克己自勉(運動員)
    3.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農夫)

    還記得龜兔賽跑和守株待兔的故事嗎?(真巧,兩個故事都有兔子)驕傲偷懶、期待不勞而獲的人注定最終失敗!要學業(事業)有成,一定要專注、自律和勤奮!古今中外很多偉人的事跡都告訴了我們這個真理!盼望我們都能謹記並實踐保羅提及的三種態度,跑好「人生」這長途賽。

    同學們,加油!

 

 律己以嚴、克己自勉
律己以嚴、克己自勉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Top△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 羅裕安校長 >>

從校歌「日日新又日新」談起……
 

 

 新學年開始了,歡迎大家回到基協校園,校歌又在校園裡響起了。

校歌有一句「日日新又日新」,旋律特別雄壯激昂。同學們知道這話的出處嗎?

    這句話出自商湯的《盤銘》,原文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建立商朝的共主,故稱商湯,距今四千多年,這幾句真是名副其實的「老」話了。「盤」是指浴盤,「銘」指刻在金屬器皿上的文字。商湯在自己的洗澡盤上刻下了這幾句話,提醒自己「如果能夠一天新,就應保持天天新,新了還要更新。」洗澡是潔淨身體,去除污垢,是天天都要做的事;商湯每天洗澡,每天都見到浴盤上的字句,每天都自我勉勵要不斷革新。
    
    商湯是政治領袖,權力大,責任也大,因此他提醒自己要不斷革新,不能一成不變、安逸因循,否則國家就有危險。

    學習也是一樣。
    
    或有人問:「洗澡清潔身體不難明白,學習又如何『日日新又日新』呢?」
   
     廿一世紀是知識型社會,知識以驚人速度發展,面對新的難題新的挑戰,舊知識或許已不能應付、甚至被推翻, 2019冠狀病毒的出現,這就是典型的例子。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人們要懂得學習知識、應用知識、創造知識。


    今天是開學日,代表大家都踏進了新的學習階段:去年還是小學生,如今已是中學生了;去年是初中的三年級,此刻已成為高中生了;而中五同學,今年將被稱呼為「應屆文憑試考生」。每位同學不是都有一個「新」身份嗎?

    其次,今年大家會遇上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更會遇上新的科目、新的課程、新的知識;面對比之前深奧的課題,我們當然要用新的學習策略。即使是以往接觸過的,溫故而知新,只要認真思考,總會有新的體會、新的發現。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有新的態度、新的目標、新的機會,因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去年如何,已是去年的事;新學年展開新的一頁,賦予每一個人無窮的可能,關鍵是你願意築夢、願意成長嗎?

    趁著新學年,我鼓勵大家要立志、存夢想,然後奮力追求,面對挫敗而不放棄,古語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肯努力,總會有成果的。聖經提醒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 就好像奧運會之後,運動員不論勝負,平靜情緒後,就要積極準備下一場比賽了。我們若原地踏步,將會一事無成。

    充滿生氣的校園真好、充滿希望的人生真好。當再唱校歌時,謹記「日日新又日新」蘊含的哲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