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南京大屠殺85周年學生悼念活動

2022-12-23 (星期五)
活動類別:參觀
學生的活動感想:
 

學生 陳宇航(4A4)

    「和平發展,時代主題,民族復興,世代夢想。龍盤虎踞,彝訓鼎銘,繼往開來,永誌不忘。」這是我在活動現場,所聽到最鏗鏘有力的《和平宣言》。這既道出了香港莘莘學子對和平的重視,更喚出了我們對祖國的誓言。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掠去了三十萬手無寸鐵的中國同胞性命,製造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85年後的今天,我們一同緬懷那些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這不僅讓我深刻體會到,如今的和平與幸福來之不易。更令我意識到,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們更應銘記歷史、勿忘國恥、自強不息,為報效祖國,做未來國家的棟樑而奮鬥終生。

 

學生 溫粵(4A26)

    「我們要銘記這場悲痛的歷史,這不是為了報仇,而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避免世界上再次出現如此不幸的事情……」這是一封由香港學生寫給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信,亦是讓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復的原因。

    在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之際,我非常榮幸能跟隨校長一同參加悼念活動。站在共同悼念死難的同胞中,讓我深刻體會到中華民族在苦難面前所展現出的共赴國難、守土衛國的堅毅和愛國精神。最重要的是,讓我意識到,作為中華民族的未來接班人,我們更應牢記歷史、勤奮學習,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捍衛這得來不易的和平。

 

學生 陳錦濤(4B2)

    無論是那一段段鮮為人知的、被欺凌的歷史和被日軍折磨的講述,還是約翰.拉貝等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援中國同胞人民的義舉重現,都無時無刻教育著我——和平,除了要珍惜,更應努力捍衛。

    感謝校長給予我機會,讓我參加這次悼念活動,更能夠作為學校的學生代表,與其他參與嘉賓及師生代表一同向死難同胞獻上白花。我認為是次的悼念活動非常有意義,不僅讓我更全面地了解歷史,更讓我知曉這段歷史其中的意義——沒有先烈的流血與犧牲,絕不會有今天的幸福與繁榮。

    作為未來的接班人,我會從自身實際出發,多讀歷史、多關心國家和世界發展大事。願我們都能以史為鑑,承傳先烈堅毅愛國精神,共同維護世界和平。